那天下班再等電梯...,電梯內傳來好大的哭泣聲,細聽原來是樓上鄰居孩子的哭聲,孩子與母親間的對話~


鄰居孩子:「我要回家!」


鄰居母親:「5*5多少?答對了再回家。」


鄰居孩子「24」


只聽見鄰居母親更大聲斥責「5*5=24、我看你不用回家了」......此時孩子當然哭的更大聲......


母親就這樣把關上電梯當籌碼不讓孩子搭上電梯,這樣地一開ㄧ合、也讓我吃足了等待的苦頭,然而對於那4歲的小女童、心生許多不捨。


4歲的童年,應該很開心的說著溜滑梯、盪鞦韆的玩耍,什麼時候變成背算數的工具,她應享受的童年呢?誰該還她?


 


就這樣過了2個多月....這學期鄰居母親要讓女兒就學了,她挑中了我兒子就讀的幼稚園,而且還要求直接上中班(她女兒應該上小班的),經討論後園長建議應從小班讀起並請她多加考慮,但鄰居母親二話不說斬釘截鐵說:「她又沒比別人差、她都會了」....這話聽在耳裡,又第二次引起我對小女孩的不捨。


學習會了!孩子的情緒成熟了嗎?人際互動技巧呢?母親啊!妳眼中的孩子真得只是個學習工具嗎?


 


中國人總是怕「孩子會輸在起跑點上」,起跑點錯過了、難道孩子真追不上?


孩子的學習本質及智力資質,如果先天就具備能力,在適度的環境及課程安排上,孩子一定能夠跟隨著學習進度發展而且表現出色。


然而若從小就怕孩子跟不上競爭的腳步、積極的安排各種補習課程,那麼何時對孩子而言才是結束?才可以不用這麼辛苦的跟別人競爭!


 


我很惋惜,她挑選了一間很棒的幼稚園、但她卻又抱著錯誤的期待來對待孩子,如果能保有適當期待、放心的將孩子交給園方安排課程,讓孩子找回屬於她童年應該有的探索、觀察、用心動手做!那麼孩子一定更快樂,可以在學習上釋放更多的能量,這樣學習對她而言才會是永遠保持新鮮、有興趣啊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皓與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